曾經,有一個少年夢想在寬闊的舞台上發光發熱。他渴望著獲得別人的認同,並且對自己充滿信心,因為他相信:熱情可以照亮一切的黑暗,恆心可以克服一切的困難。

 

然後,他就在黑暗之中受困了將近十年。

 

在這與挫折相處的十年中,悲傷總是有的,但更多的是變化。包括專業上的變化 — 為了能做出更好的作品而去精進各項知識與技能,以及心態上的變化 — 從追求他人的肯定到著重自身的成長與領悟。參與競賽的這條路崎嶇、孤獨、且時常看不到終點,但無論如何它絕對不會是毫無收獲的。

 

那麼,這些失敗的經驗到底帶給了我什麼?

 

首先是改變的動力。俗語說:『問渠哪得清如許?爲有源頭活水來。』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裡,持續的思考與調整是很重要的,否則很快便會被淘汰。然而,總是沉浸在成功中的人卻很少這麼做,因為不需要;相反的,他們還怕隨意的變動會打亂原本成功的步調。這時候,你就需要摔個幾跤,讓自己回到原點,重新找到改變的動力。

 

第二,失敗會給予你勇氣。當我們成功了,往往就會被隨之而來的框架限制住:總想著維持住自己不敗的地位,做任何事都顯得綁手綁腳。但處在輸的狀態時就沒有這種壓力了。反正也沒有什麼好失去了,為什麼不放手一搏呢?

 

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它能讓你看見自己的渺小。一個人最怕的就是自大,因為一旦傲氣上身了,心就會封閉起來,進步自然也就停止了。對我而言,人的才能是不分高低的,重點取決於廣度。一個領域的專家之所以厲害,往往是因為他們無懼於嘗試各種可能性,把所有能犯的錯誤都犯了一遍。而要有這種精神,就必須先認識到一個事實 — 學海無涯。即使你真的掌握了某個領域的所有知識,明天很可能又會有新的東西出現。我們所知道的東西永遠都是那麼的微不足道。一旦瞭解了這一點,自然也就沒有了自滿的理由,我們也才能在千變萬化的挑戰中存活下來。

 

回首過去這些經驗,苦痛皆已笑中過,只剩甘露在心頭。如果你問我:是否仍會繼續參加比賽?我的答案是肯定的。因為,藉由競賽,我能揮別昨日的自己;藉由競賽,我看到了嶄新的可能性。

arrow
arrow

    鍵盤諮詢室 K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