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天,我的一個好友小華(非真名)向我抱怨:「我的女朋友什麼都不跟我說!」
我關心地詢問:「發什了什麼事?」
小華回答:「昨天我無意間在她的手機裡看到她和其他男生約出去的訊息!」
「是出軌嗎?」我問。
「不是,應該是去討論作業...」
之後,他向我說明了他私底下又如何求證這件事,而他們昨天又如何為了這件事爭吵的一些經過。
「不是出軌那很好啊!還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嗎?」聽完對方的敘述後,我接著問。
「但是我是他的男朋友啊!她應該事先和我說一聲才對吧?」小華答道。
於是,我問了他一個問題:「這件事,如果她事先跟你說了,你覺得你們就不會吵了嗎?」
小華沉默以對。因為他知道,自己的嫉妒心極強。如果女方真的在事前和他說了,很可能只會把吵架的時間點往前移而已。

這種狀況就好比很多小孩子考試考差了,卻不敢和爸爸媽媽說一樣。
因為說了,爸媽不但不會協助提升成績,孩子還可能遭來一頓臭罵、甚至是毒打!
在這樣的條件下,孩子們選擇三緘其口、隱瞞事實,也是理所當然的舉動。

到此為止,我想問題已經很明顯了:
如果某人對你訴說事情,非但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,還會產生紛爭,那麼對方為什麼要說呢?

當我們要求別人和我們坦白事情或想法時,切記,一定得先製造一個『願意讓對方開口』的印象。這其中包含了很多因素,如:

1. 你是否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(如:你會不會一知道對方的秘密,就迫不及待地和朋友談論)?
2. 你能不能成熟的處理事情(如:你會不會一聽到對方給出你不想要的答案,就立刻性情大變,惡言相向)?
3. 你是否能理性的進行溝通(如:即使對方使用情緒性字眼,或對你非常不敬,你是否也能體諒對方正在氣頭上,而理性的就事論事?)

如果對於以上的這些問題,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,但對方還是不願意溝通,我們當然就可以合理的懷疑對方正在惡意隱瞞些什麼。
然而,若你並沒有事先提供一個『善意的溝通環境』,只是一味地要求別人對自己坦誠,那麼可以預見,這樣的溝通注定會是失敗的!

----------

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是一個成熟的溝通者,可以設想一下,若你身處於下面這些情境中,你會怎麼回應:

[情況一] 你的男 / 女朋友突然對你說:「你看!前面那個女 / 男生很漂亮 / 帥耶!你可不可以也變得向她 / 他一樣?」

[情況二] 你的兒子某天突然帶了一個男生回來,對你說:「爸、媽,我已經隱藏很久了,但是我覺得還是應該和你們說:我其實是個同性戀,和男朋友已經交往有一年了,希望你們可以諒解我...」

[情況三] 有一天,你的孩子跑來找你透露心聲:「...我從以前...就喜歡虐殺小動物...我覺得...我有可能成為一名殺人犯!我該怎麼辦?」
(P.S. 這個例子或許比較極端。但是我相信,極端的例子可以促使人們思考自己未曾思考過的狀況,進而更加了解自己。)

歡迎大家在留言處分享自己的答案。

若有任何問題,也歡迎留言。
最後,感謝大家的耐心閱讀!
祝,心想事成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鍵盤諮詢室 K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