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391

【問題概述】:最近因為(由於隱私考量予以省略)的問題和另一半發生爭執,結果對方竟然說我『不正常』!想知道究竟誰說得有道理!是他比較奇怪?還是我真的不正常?

 


【回覆】:

在兩人爭吵的過程中,我們經常可以聽到以下幾句話:『你這個人怎麼那麼奇怪啊?』、『正常人才不會像你一樣!』、『正常人應該...』

 

這裡的關鍵在於:許多人所說的『正常』其實並非真正的『常態』(即:大多數人的行為),而是『事情在他的理想或經驗中應該是什麼樣子』。例如,曾經有人抱怨自己的另一半:『那個人真的很奇怪!每次跟同事聊天都很起勁,跟家人反而什麼都不說』。讓我們先拋開以上行為的對錯問題,這句話從客觀上其實應該理解為:『在我的理想 / 經驗中,家人之間的親密度應該比外人更高,所以家人彼此聊天應該也要比和外人聊天熱絡才對,為什麼你的行為和我想的相反?』

 

另一個例子是家長抱怨自家小孩:『這孩子和正常孩子都不一樣!都這個歲數了還不找男朋友』,此句話背後的意思應該是:『在我的理想 / 經驗中,到了你這個歲數的孩子都有戀愛經驗了,你怎麼和我期待的不一樣?』

 

我們可以發現:這種指責他人『奇怪』或『不正常』的言語,通常源自於發話者的眼界不夠寬、或者心態不夠開放,因此沒有意識到、或不能接受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、並且有不同的生活方式。事實是,由於每個人的個性和人生經歷都不一樣,因此行為模式和價值觀也都不盡相同。另外,就算某種行為或想法真的是『正常』的(或者應該說符合『大多數人』的價值),我們也沒必要強求自己活成『正常』人!

 

總之,倘若真的遇到他人指責自己不正常,建議千萬不要糾結於『到底誰才異常』這件事,因為真正的問題其實並不在此,而是在於你的行動或想法不符合對方的預期或習慣。此時應該要做的事情是:讓對方認知到自己的想法不一定代表主流(只是他們自己的理想或期待);且就算真的代表主流,我們也沒有義務變成那個樣子。在健康的兩人(或多人)關係中,參與者應該彼此協調出雙方(或多方)都能接受的新方式。

 

---------

 

希望本文的內容能對大家有幫助,也歡迎在留言處分享自己的看法。另外,可以按下最右邊的紅色按鈕使用我們的服務【鍵多識廣】和【鍵盤萬事屋】喔!

 

若您覺得我們的文章或回應確實對您有幫助,請幫忙點個廣告支持一下,感激不盡!

 

最後,感謝大家的耐心閱讀。
祝,心想事成!

arrow
arrow

    鍵盤諮詢室 K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